我的()小舅是個感覺敏銳有藝術細胞的人,可是人直接了點,耐心也就差了些,有時講話太直太毒了,我呢?則剛好相反,凡是謀定而後動,瞻前顧後,事事求圓滿,要顧慮這個,考慮那個,希望能有最好的作法,然後再努力貫徹,總概括就是想要完美主義與實踐主義兩者兼得的貪心人。

    從小自己就很喜歡儒家的思想,在國小的時候就製作了一本每日反省的小冊子,裡面羅列了幾十條的規矩,每天勾選犯的過錯,用以反省。

    幾年前,由於理想主義的崩潰,人生幾乎已無退路,那知機緣反而來到,第一次真正接觸了佛與道,每日靜坐冥想數個時辰,心靜則智慧生,一切就能了然於胸,在博覽群經與背誦佛經當中,發現真理不在字面上,而在心裏的體會,與日常生活中的實踐;慢慢發現靜中修,不如動中養,而儒釋道三者相通,我所悟者,事實上,不是讓我每天唸佛誦經故做出世態,而是要積極面對人生事,凡事要不慍不火

,碰上好事不可忘形,遇到挫折也不可頹喪,食衣住行一切要隨緣,不要動念,念動則慾望長,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然後就會走回老胡同去了。

    修養當然是修身養性,從真正了解自我起手,這就是一個難題了,試問,有多少人敢說完全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才能控制自己,所謂「明心見性」,也就是佛說開智慧,能了解自己,才能從重要處著手,有智慧才不致犯愚行;雖有體會,執行上卻是困難,是一輩子的功課。

    信佛拜佛並不是希望佛幫我們解決問題,信佛拜佛在於一個「靜」字,拜的其實是自己,凡事還是要自己去解決,然後心存感激,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