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孩子去幫人家放牛,開始時孩子每天都要跟在牛的

後面,時時抓著牛的繩子,稍一疏忽它就跑得無影無蹤。接下來他天天訓練這頭牛,吹一次哨子,就拉一下繩子,久而久之,牛變得越來越溫馴,到最後,孩子甚至可以騎在牛背上走,就算偶而自己打個盹兒,牛也不會就此跑掉了。

我們的心念,也像這頭牛一樣。時常迷失在欲望中,聽到好聽的、看到好看的,就貪著這些,早就把自己的心丟在一邊,迷失在自己的慾望中,就像那頭牛一樣,一不小心就跑得無影無蹤。如果此時我們拴不住念頭,將來心念會比牛跑得更快、更野了。等到我們起了貪心、嗔恨心的時候,就拚命地貪、拚命地嗔;愛的時候愛得死去活來;恨的時候又恨得不共戴天,結果讓這些煩惱心理主宰了我們的人生。

  所以,拴住我們的念頭,時刻都要反省一下,看看此刻正在想些什麼?無論是好念頭還是壞念頭出現時,心中都要了然分明。使我們能把握好自己的心念,自然就能掌握好自己的現在和未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