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子路跟顏回在討論一個數學問題,子路說:

「一加一等於三」,顏回馬上回答說:「不!一加一當然等於二」;於是兩人就爭執起來,爭的面紅耳赤,最後子路氣憤的說:「好!我跟你打賭,如果我輸了,就割下我的頭給你;如果你輸了就把你頭上的頂冠給我」,然後;兩個人就跑去找老師--孔子評判。

    孔子聽完事情的原委後答道:「一加一當然等於三」,於是子路得意洋洋的拿著顏回的頂冠走了,留下的顏回抑鬱不樂的問孔子說:「明明一加一等於二,為何老師要說是三呢」;孔子回答說:「此時此刻我如果說等於二,子路是要掉腦袋的,所以當然只能說等於三囉」;顏回聽完後豁然開朗了!

    在我們的人生旅途當中,有時候在審時度勢之後,真理未必需要馬上彰顯,所謂善意的謊言有時不得不為爾,根據現實環境的演變,臨機應變靈活運用真理,就是智慧的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