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蔣幹跟曹操吵架,一氣之下就回家收拾細軟準備搬

家,卻遇上了司馬懿。

    司馬懿就問道:「你想要到那裡去呀?」

    蔣幹答道:「我要搬到東吳去。」

    司馬懿又問:「這裡住得不是挺好的嗎,為甚麼要搬呢?」

    蔣幹就答:「你真的不知道嗎?魏國這裡的人都討厭我,說我的為人太難相處,所以我必須搬家。」司馬懿就答道:「其實你不用搬家,只要改變你與人相處的方式就可以啦。如果你不改變,就算你搬到東吳去,那裡的人也一樣會討厭你。」

   我們經常埋怨週遭環境、埋怨別人不配合自己,於是就不斷的改變住所或工作環境,希望可以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地方,或者找到適合自己的朋友。但是在不斷作出改變的背後,其實只是將問題推卸給環境和別人,卻不知最佳的解決之道是面對問題,藉由虛心學習增長智慧和自我反省修身養性來改善,於是不斷重蹈覆轍,渾渾噩噩終老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