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子貢對老師孔子說:「子路這人很糟糕!」孔子

問:「此話怎講?」子貢說:「他老是挑剔老師的教學,並且認為我太計較錢財了。」孔子笑了笑,緩緩地說:「不過我倒是覺得,子路這人很不錯。」子貢問:「老師怎麼會這樣認為呢?」孔子說:「他對他的母親很孝順,每天都照顧得非常仔細貼心;對長輩們十分尊敬,從來沒有對長輩們做出不恭敬的言行;對朋友們也很真誠,常常當面指出朋友的弱點,幫助改正;對孩子很友善,經常和孩子們在一起做遊戲;他對窮人富有同情和憐憫心,有次,老師還親眼見到他搜出身上最後一個銅板,丟進了乞丐的帽子裡……」

   「但是,他對我們卻不是那樣啊!」子貢說。

   「子貢,問題就在這裡。」孔子站起身來,然後拍拍子貢的肩頭說:「一個人如果站在自己的立場上來看待別人,常常會把人看錯。所以,要看一個人,不應該看他對我們如何,那容易陷落於主觀,而是要觀察他是如何對待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