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朱公的兒子做生意被騙了很懊惱。陶朱公安慰並告

誡兒子,人都是有道德底線,當外在的誘惑突破了他的道德底線,他就會做出違法道德的行為。

  兒子聽後一臉迷惑;於是陶朱公就說:「我們不妨來做個實驗吧。」

  陶朱公領著兒子找到了甲乙丙三個商人。跟他們說,我有一批貨想和你們合作,你們賣了貨再給我錢,反正跑了和尚跑不了廟。然後各放了一千兩銀子的貨在他們店裡。

  一個月後,商人丙率先來找陶朱公,還了貨款,並提出要進更多的貨。不久,商人乙、商人甲也來還了貨款,也都提出一樣的要求。於是,陶朱公各給了一萬兩銀子的貨。兒子說,他們還蠻有信用的,是應該多給他們貨。陶朱公只是笑笑。

  又一個月後,商人丙跟乙來繳貨款了,並提出更多貨的要求。可是商人甲卻跑了。兒子說,他真不講信用。陶朱公沒說什麼。

  這回,陶朱公給了商人丙和商人乙各五萬兩的貨。兒子說,他們講信用,是應該多給。陶朱公笑而不答。

  再過了一個月,商人丙來繳貨款。一樣提出要更多的貨。卻換商人乙跑了。兒子很驚訝的說,他怎麼這麼不講誠信呢?看來,只有商人丙可以信任!

    陶朱公這次給商人丙十萬兩的貨。一個月後,丙按時繳貨款。

  陶朱公再給商人丙二十萬兩的貨。一個月後,丙也跑了。

  這次兒子很難置信的說,人怎麼會這樣呢?

  陶朱公說,我把人的道德底線都數量化,你該明白了吧?這就是人性。

  此時兒子終於大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