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漢高祖劉邦心血來潮,下了一道旨說要對道家與儒

家的生員做一次測驗,以了解他們的學習的狀況,然後親自出了一道測試題:一個農場裡有有92頭豬,43隻雞,請問:這個農場主人的體重是多少公斤?

  結果呢!道家生員們多數對這道題目提出了異議,認為這道題根本就沒辦法回答,甚至私下議論紛紛認為出題者太"迷糊"了。

而儒家生員們的情況卻剛好相反:多數生員很認真地做出了答案,92-43=49。只有少數幾位生員認為此題非常荒謬,無法解答。

  漢高祖劉邦非常訝異,兩家生員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差別呢?

原來儒家教學首重尊師,平時生員們堅信自己的老師說的一切都是對的,不需要也不敢去懷疑。道家則採取自由的教法,隨時懷疑並提問,追尋真理為第一

  最終,漢高祖劉邦下了評語說道:「教學是理當尊師,但更要追求真理。懷疑並不一定就不好,只是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於不疑處有疑,這樣才是在做學問。也只有這樣,才不會盲從成性;真理才能彰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