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孔子吩咐子路、子貢跟顏回各自出外辦事去。

    出門時,子路帶了一把傘,子貢拿了一根枴杖,顏回則兩手空空。回來的時候,子路的衣服淋濕了,子貢也好不到哪裡去,跌得整身泥巴,而顏回卻什麼事都沒有。

    孔子看了很奇怪,於是問子路:「你為什麼淋濕了衣服呢?」

    子路答道:「當下雨的時候,我很慶幸自己的先見之明,於是就撐開傘繼續走,哪知道雨下的太大了,還是淋濕了。」

    孔子再問子貢,子貢答道:「因為下雨的時候,我沒有傘所以就找個地方躲雨。但是等雨過後,路上泥濘不堪,我以為有枴杖,就沒在意比較難走的地方,反而摔了一跤。」

    顏回聽了以後微笑著說:「下雨的時候,我就找個地方躲雨,路不好走時,我謹慎的走,所以沒淋到雨也沒摔到。」

    孔子接著說道:「人性就是如此,有了優勢或倚賴時,就會開始鬆懈散漫,結果容易出錯,若是一直處於困境中,必然時時刻刻戰戰兢兢,反而得以周全,這就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