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時期長安市區裡住個陳老師,是位隱士。因為修養極為到家,言行舉止異常嚴謹,平時為人和藹可親,非常尊重十方所有生命,對生命觀非常豁達,因此;深受學生弟子的愛戴與敬重。

  某日他意識到自己身體大不如從前,知道死神越來越近。於是,他便哭了起來。

  學生們非常吃驚,問道:「老師您為什麼哭了呢?您每天都以身作則為人表率,勤奮於教導學生,並不斷的學習,也常做善事施恩於人,生活儉樸節約,對佛法的修為更是無人能及,人人都私下稱你是個活神仙,您沒有理由哭啊,為什麼您反倒哭得如此傷心呢?」

  老師答道:「我之所以哭,是因為臨死之前,如果捫心自問:勤學過嗎?品行端莊嗎?行善心善為了嗎?豁達生死了嗎?我可以全部回答『是』。可是如果問:『我過的是平常人的一生嗎?』我卻必須回答『不是』。因此我哭了。」

    嗚呼哀哉!人究竟應該如何過活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