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陶朱公攜子遠行,路過一間客棧,於是歇腳用膳,不久,見到一位衣衫襤褸的農夫和一位衣著光鮮亮麗的紈绔子弟分別走進來,各挑了一張桌子坐下。

    紈绔子弟點了滿滿一桌菜和一大瓶好酒。

    農夫則點了一菜一湯一碗米飯。

    一陣子後,紈绔子弟酒喝兩杯,一桌菜,有的動了幾口,有的一點也沒吃,然後,吆喝著店小二付帳,給了一大錠銀子,就準備走人,店小二叫住他說:「先生!還要找你錢呢!」

    紈绔子弟很酷的說:「不用找了。就算給你的小費吧!」

    農夫呢?他把菜、湯還有米飯都吃的一乾二淨,甚至連菜盤裡的油也蘸得乾乾淨淨。最後付帳時,農夫還對店小二叫道:「兩分錢還沒找我呢!」

    陶朱公跟他兒子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

    兒子說:「這個農夫太小氣了。瞧,那位先生多大方!」

    陶朱公對兒子說:「農夫的錢裡都是血汗,紈绔子弟的錢裡又有什麼呢?」

    接著又說:「一個勤奮的人,知道得來不易,所以懂得珍惜,至於不勞而獲的人,看似闊綽豪爽,不過是浪費成性的寄生蟲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