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秋戰國時代,有個叫俞伯牙的人喜歡彈琴,有天,俞伯牙一邊想著高山彈琴,鍾子期聽了,說:「太棒了,我好像看見了泰山!」俞伯牙又一邊彈琴,想著流水,鍾子期聽了,說:「 太好了,我好像聽見了流水聲! 」從此;伯牙視子期為知音,彈者動情,聽者沉醉,好不愜意。

某天鐘子期病逝,俞伯牙傷心不已,長歎:「天下再無知音人!」

從此,每天操琴於子期墓前,但奏《高山流水》,不再過問世間事。此舉吸引了附近寺廟主持的注意。

某日,伯牙和往常一樣到子期墓前彈奏,奏畢;喟然歎道:「天下之大,知音卻難覓啊!」

寺廟主持這次走到伯牙面前,借了伯牙手中琴,端坐下來開始彈奏,正是《高山流水》,正是他無數次彈給子期聽的曲子!伯牙驚訝主持琴藝竟是如此之高。

    良久,主持開口說道:「天下不只一個鍾子期,也不只一個俞伯牙。所謂知音難覓,是自己的心難覓。」

    伯牙頓悟說道:「常常感歎別人不理解自己,自己又何曾嘗試去理解別人?想求得知音,先去了解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