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是孔子最喜歡的學生之一,他的學問和品德很好,生性豪爽,好勇鬥狠,可惜心思不夠細膩,處事往往不知深思熟慮。

 

    某年,楚王因為敬佩他的人品和學識,就聘請他做大官。 子路做了官,生活變得富裕,外出有豪華美麗的馬車,家裡有僕人伺候;由於子路精明能幹,所以職位越做越高,不知不覺就驕傲奢侈了起來,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孔子擔心子路,某日,子路來拜謁,孔子對子路說道:「你會騎馬吧?」

    子路說:「是的!」

    孔子說:「騎馬的人上坡的時候,身子要向前俯,否則人跟馬都容易翻倒;下坡時,馬雖然是往下走,人卻要坐得挺直,不然跟着馬向前傾,很容易滑下去。」

    子路回說:「是的!

    孔子接著說:「為人處世也是如此,當馬向上爬的時候,就好像人生得意的時候,愈得意愈需要謙恭,所以人要向前俯;至于騎馬下山的時候,就好像人生遇到困境時,我們反而要坐得直,勇敢的與困境對抗。 

    子路恍然大悟,稽首感激老師的教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