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子路睡過頭了,在倉促起床的瞬間,不小心扭傷了腳,匆忙的一陣洗刷後,帶著不甚愉快的心情出門;哪知道,在上班的途中又碰上了大雷雨,一下子淋成了落湯雞!心裡越想越生氣,感覺今天真是倒楣透了,於是,整日的心情大受影響,看什麼東西都不順眼,這樣子的一天下來,工作當然大受影響,所以,下班的時候,又受到了主管的訓斥。

    心情鬱悶的子路跑去找老師孔子,孔子了解事情始末後,笑著對子路說道:「前幾天,子貢家中遭小偷,被偷去不少東西,可是他一點都不難過,反而還感謝老天爺呢!」

    子路好奇的問:「為什麼?」

    「子貢說幸好小偷只是偷東西,沒偷他小命;也沒把東西全部偷去;更重要的,做小偷的是別人,而不是他呢。」說罷,子路豁然開朗,露出了笑容。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會為了一些微小的事情,只因為不是我們預期的情形,而擾亂了一天的情緒與生活呢,退一步靜心想想,那是不是很得不償失呢!

    在心情不愉快時,我們常常會使自己陷入一種鑽牛角尖的情境中,實際上,如果這時候能轉換一個角度來觀察,結局就會有很大的不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