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老夫子有兩個剛剛入社會的學生,學生甲天性聰慧靈活,但是耐心比較不足,毅力不夠。學生乙生性質樸勤勞,但不知變通。

    某天,兩個學生同時來探望老師,談到了她們在社會上奮鬥,怎樣才能有比較高的成功機會。

    陳老夫子對學生甲說:「有兩個人,想在同一塊地上挖水井,其中一個挖沒幾尺,發現好像沒有水的樣子,就換個地方挖,一直反覆的這麼做。另一個人則一直在同一個地方,往下往深處使勁的挖,你想哪個人比較有可能完成呢?」

    學生甲說:「當然是後面那個人機會比較大囉!」

    學生甲若有所悟地點了點頭說:「做人做事就應該持之以恆。」

    陳老夫子接著對學生乙說:「有兩個人一起去釣魚,一個先在魚池四處試魚餌,看哪裡比較有魚,然後才選定位置坐下來釣魚。另一個人則不管有沒有魚咬魚餌,就坐定一個地方下竿,你想哪個人比較容易釣到魚呢?」

    學生乙說:「應該是前面那個人吧!」

    學生乙有些遲疑,然後說:「也許人應該不斷地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要適時的通權達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