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令太子劉禪率軍去平定南蠻地方的小叛亂。但是,當軍隊準備攻擊時,劉禪躲到部隊後面的安全地方,然後命令擊鼓進攻,卻發現士兵們都畏縮不前,因此,打了個敗仗。

    劉禪心有不甘的跑去找軍師孔明吐苦水,說道:「為什麼蜀國士兵這麼不堪一擊呢!」

    孔明說:「依我看,這應該是您有問題,而不是士兵們有問題!」

    劉禪愕然,問道:「我可是親自統率大軍上前線,你說我沒做好。那你說,我什麼地方沒做好?」

    孔明答道:「你父親和五虎將去打仗時,用的也就是這些士兵呀,不過,不同的是,他們打仗時,可都是身先士卒喔!。」

    劉禪恍然大悟說:「多謝指教,我明白了!」

    於是,劉禪再次出征,讓自己站到前線帶領進攻。結果就大獲全勝了。

    只有做不好的將軍,沒有帶不好的士兵,沒有問題的學生,只有老師的問題,最關鍵的一點在於能否以身作則。言教不如身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