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飛脾氣暴躁少謀,對上面的人很順從,但是帶兵卻不知道公平公正的原則,常常根據自己的情緒責罵士兵,甚至隨意杖打或砍殺士兵。

    某日,孔明專程拜訪張飛,讚揚張飛是個勇猛的五虎大將軍,張飛大樂,孔明話鋒一轉,借勢跟張飛說了一個春秋時代的故事。

    孔明說:「宋國有個大將軍叫做華元的,很是勇猛善戰,某次率兵攻打衛國,為了鼓舞士氣,華元宰殺了羊隻犒勞重要的將士們,獨獨漏掉了為自己駕車的小兵。哪知道開戰後,這個小兵恨恨地對華元說:分羊肉的時候,是你做主。現在駕車,是我做主。說完,就駕著車子馳入敵軍中。結果,當然是華元大敗被俘。

    華元很勇猛善戰,但是行事不懂得公正公平,致使有人心生怨懟,一場重要的戰事,就毀在一件小事上,這就是不患寡患不均的道理呢。」

    在現實的職場或人際關係中,客觀與公正是非常重要的。無論對方富貴貧賤,都應一視同仁的對待。這不僅是修養,也是一種智慧的表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