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孟嘗君是戰國四公子之ㄧ,當他名聲如日中天的時候,門下食客有數千人之多,平時個個都對他歌功頌德,極盡諂媚能事。可是,當他失勢的時候,那數千個食客,一下子就走的精光,只剩下一個叫馮諼的願意跟著他。

     這個時候,孟嘗君心情很是鬱悶,馮諼就對他說:「您一定見過菜市場的情景吧?早上擠滿了人潮,因為裡面有他們需要的東西;中午過後,人潮就散了,甚至還不願意再走進去一步呢!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嘛。以前,人家爭先恐後來投奔您,是因為您這兒有他們需要的東西;後來他們離開您,是因為您這兒已經沒有他們需要的東西了,有什麼可抱怨的呢?」

     孟嘗君恍然大悟,心裡的怨意頓消。然後,重新努力奮發,經過幾年後又恢復了榮景,以前的那些食客又陸陸續續前來投奔,他一如既往地誠心接待他們,毫無芥蒂;更憑藉著自己的才幹與越發圓滿的智慧,長袖善舞于齊、趙、魏三國之間,與魏王、趙王平起平坐,最後,在那個戰亂頻仍的年代還得以善終呢!

    所以說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等等現象,是人的本性,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面對這種現實,發揮圓融的智慧,然後樂觀奮發,不管雪中送炭也好,或者錦上添花也罷,以平常心加以應對,就是待人處事的一種修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