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劉禪出城打獵,不小心進了荊棘叢生的灌木林而迷路,一位樵夫路過,替劉禪解了圍。

  劉禪對樵夫說:「您幫了我大忙。我們交個朋友吧!」

  樵夫答:「閣下地位尊貴,我受寵若驚呢!」

  於是兩人便結成了朋友,常常約定相見,感情也越來越好。

  某日,劉禪再次出城打獵,錯失了回城的時辰,於是只好造訪樵夫,樵夫熱情款待並安排他住了一宿。

    劉禪因為住慣了富麗堂皇的宮殿生活,所以整夜睡的並不舒服,翌晨,在情緒不佳的影響下,對樵夫發了點脾氣,甚至誤傷了樵夫,樵夫急道:「原諒我吧,是我沒能好好招待您。」

  劉禪不經意的說:「真是粗俗卑賤呀!連住的地方都讓人渾身不舒服。」,說完劉禪轉身走了,留下一臉悵然的樵夫。

  幾年後。劉禪繼承了皇位,某日想到那個樵夫,於是就去探望。樵夫仍舊衷心歡迎他,以豐盛的食物來招待。告辭時,劉禪想到以前的事,就問:「傷口如何了?」

  「什麼傷口?」樵夫問。

  「我打你留下的傷口。」

  「噢,那時候確實痛了一陣子,可是傷口癒合後,我就忘了。不過,您臨走時所說的話,我卻永遠也忘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