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率弟子們周遊列國,聽說楚昭王很開明,就打算到楚國去,不料中途卻迷路了。

    孔子叫子貢去四處詢問一下。碰巧附近有個農夫在種田,手腳都沾滿了泥土,子貢上前,很隨便地問:「這裡到楚國還有多遠?該怎麼走啊!」

    子貢連喊了幾聲,農夫仍是彎著腰,忙著他的工作,連看都不看子貢一眼。

 子貢只好提高嗓門兒喊道:「喂,你是聾子啊?人家問你,你卻不回答,是否太不懂禮貌了?」這樣大聲一嚷,農夫終於抬起頭來,回道:「求教別人時,言語輕率,心存輕視,難道就有禮貌啦?」

    子貢一聽頓覺慚愧,恭恭敬地說:「我確實太失禮了!您剛才指出了我的過失,真是感激不盡。」

    此後,子貢對任何人都不敢起輕視之心。

    在與人交往時,待人接物的根本就是禮節。不要因為對方的身分地位富貴貧賤等等,而應對就有所不同;我們禮貌待人,絕對不是給予別人面子,實際上是展示了我們自己的內涵。如若待人粗魯無禮,反而彰顯了自己欠缺修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