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遊是孔子的弟子,在魯國的一個小縣城——武城做官。

    子遊在孔子學堂,學到了純正的音樂、莊重的禮儀和尊君主、敬父母、愛人民的治國大學問,於是他把學到的學問用到了他所治理的小小縣城。結果把武城治理得井井有條,戶戶弦歌。這在春秋末年的當時,堪稱一個奇跡。

    孔子對子遊開玩笑的說:「殺雞哪里需要用牛刀啊?可惜了大材小用!」

    子遊答道:「從前我聽夫子告訴我們,君子學道就會去愛人,小人學道就容易去教育他,所以,只要認真貫徹所學,何必在意管理的是一個小城市還是一個大國家呢 
   
聽到子遊的回答,孔子甚感欣慰的說:「滴水可以穿石,一言興邦,一言也可以喪邦,君子處事不能以利益或事情的大小,才決定做與不做呀!」

    在日常生活中,大事都是從小事累積起來的,能力與經驗也是積沙成塔練就來的,如果眼高手低,遇到小事都馬虎,那遇上大事自然也難以有所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