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代,蜀漢擁有名震遐邇的五虎將,其中黃忠是個神射手,有百步穿楊的好本領,不管立射、跪射、騎射樣樣精通。

    某日,劉備請黃忠展現他的功夫,好讓諸將們能領略他那爐火純青的射技。於是,劉備帶領著眾將到一個開闊的地方,叫人拿來一塊蘋果大小的靶子,放在百步之外,對黃忠說:「今天就請先生展示一下精湛的本領,結果,黃忠很輕易的用各種射姿,一再的射中目標。」

    劉備一時性起,於是說道:「來來來!增加一點趣味如何,如果你射中了,賞賜黃金千兩;如果射不中,就刪減一半的官俸。」

    這次,黃忠顯得很在意,面色非常凝重,一直想著這一箭可能發生的結果,瞄了再瞄,幾次都沒有把箭射出去,最後,終於決心放箭,意外的,卻失去了他的準頭,黃忠頓時臉色慘白羞愧難當。

    所以說,再厲害的高手,如果受到物外慾念的干擾,以至於患得患失,那麼,再好的本領都會表現失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