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有個國君叫粱惠王。整日只想著如何擴大自己的領土,如何增加自己的財富,卻不用心於有利民生的各種內政措施。

    有一天,他問孟子:“我對待百姓很盡心吧!河內如果發生水災,我就把河內災民移到河東去。河東旱災的時候,我也同樣設法救治。我可是比鄰國的君王還愛民呢。可是,鄰國百姓並沒有逃跑,我國百姓也沒有增加,為什麼呢?”

    孟子回答說:“在戰場上,雙方的士兵一開戰。打敗的一方,丟盔卸甲,趕緊逃命。有一個士兵逃了一百步,另一個則逃了五十步。這時候,如果那個逃了五十步的竟嘲笑那個逃一百步的膽小怕死,你說對不對?”

粱惠王說:“當然不對,同樣是逃跑啊!”

孟子說:“大王既然懂得了這個道理,怎麼能夠希望你的百姓會比鄰國的多呢?”

    當我們與人相處時,總是很容易就看清對方的缺點與錯誤,至於自己的愚昧跟缺失,卻渾然不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