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經心得(附:大型佛教紀錄片《從當下出發》DVD) 

 

四大--地水火風(泛指構成一切有形無形現象的所有元素),在空間的存在下,因為種種因緣(緣起法),一切因緣而有、一切因緣而無,產生了種種現象界,所有現象界所展現的就是不斷的流轉、變化、生滅,這就是所謂的無常---就是沒有恆常。 

 

STOP

有沒有恆常的可能?!

 

然後,在這些流轉變化中,所展現的各種現象、規則、公理甚至生命的各種機能……,當然就沒有一種是為了這些因緣和合的產物(包含我們),特意去產生或設立出來的,再加上這些產物本身也一直在無常的生滅變異,這就是所謂的無我性。

(這裡!我的定義:完全可以主宰而且恆常、不需要依賴其他物質而能存在)

以上兩者就是佛陀講的真理實相

 

任何現象界包含生命,事實上都是一種因緣和合的產物,沒有無常的流變,生命不可能存在,很不幸的,這種生命的產物有它的特質(或許物質也是如此),它的基本特質如下:


一、不假思索的要生存、要存在(包含生長繁殖等等),這可以理解為最深沉自我產生的原因(或許無生命物質,要一直保有自己的原貌特質,也算是---可以從原子構成上理解,要打破原子核需要很大的能量----自我執著的表徵),所以生命體主動、自動、自然的認為構成主體的全部就是它-----自我,執著著一定要存在要生存-----這應該就是一種自我的表徵,最重要的是這也是一種生命想要恆常的特質。

二、趨樂避苦,只要是生命體,就是要爭取自己要的,捨棄自己不要的,不管中間有什麼轉化,最終目的就是恆如此-----這也是一種想要恆常的意思

三、六根六塵六識透過自己要的,自己不要的(自我的運作),產生了貪嗔癡等等行為,久而久之迷失不自覺,最後陷入苦海永遠沉淪。

 

現在問題來了,宇宙真理實相(萬法的組成)就是無常、無我、空,但是,不管有情或無情眾生的特質卻是------認為有個自我(這是它賴以生存與存在的根據),而且希望永遠的趨樂避苦----恆常

STOP

兩者必然產生衝突,而且結局不言而喻!

不了解宇宙真理實相(無常、無我、空),就是所謂的無明。因為這個無明,再加上,上述所謂的生命基本特質的執著,所以不知不覺、很自然的、很頑固的以自我為中心,然後反客為主,施行造作,實則不斷的對抗不可能因你而改變的無常無我真理,煩惱痛苦怎麼可能不產生呢?

 

 佛陀講經說法四十五年,就是鉅細靡遺仔仔細細不厭其煩的說明以上的道理,因為要先懂道理,才能找到對治解決的方法,然後,找出可行可靠有次第的修行方法,然後,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去實踐,煩惱痛苦才能解決,就能得大自在大安心大智慧了。

 

  

大型佛教紀錄片《從當下出發》DVD

http://howfile.com/ls/proync/d5350f4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