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鄉里附近的人都知道陶朱公的財產富可敵國,而且也算

是有善心的好人,每次有飢荒需要賑濟什麼的,他總是會出固定的錢----百金。

    有次宛縣飢荒,很奇怪的是陶朱公出了數千金,他兒子很奇怪的問:「為什麼這次捐這麼多呢?」

    陶朱公道:「宛是咱們的故鄉,當然要捐比較多,人都是自私的,這並不可恥,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認識和利用自私,順「性」而為。」

  後來兒子被派去掌管越國首都的水資源管理,他巡視管區後,為了保持水源不受污染,所以在需要保護的區域,立下了許多禁止洗衣跟戲水等等的告示牌。但是效果並不理想,人們照常洗衣戲水。

  正當苦惱不已,靈光一閃,想到了父親的話,於是他命令人改變了告示牌的內容,上面寫道:「各位鄉親,你家用水皆來自此,請勿洗衣戲水污染水源。」結果,效果立竿見影。

  哈哈!人性是否都是如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