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學堂,越來越多學生,所以孔子就指定子路跟子貢做為初級和中級班的小老師。

    子路教初學學生,以「萬事起頭難」是基本教條;子貢教中級學生,以「易學難精」為其教學準則。

    兩人合作以後,初級學生基礎打的穩,所以到中級時,需要精益求精時,一點都不費力;所以畢業時,孔子相當滿意。

    然而,此時子路子貢各自表功,都說功勞全在我,對方只是沾光罷了,從此;兩人爭執不斷。

    隔年,孔子要兩人交換教職。

    子貢教初學學生,卻仍以「易學難精」為其教學準則,結果初級學生以為既然一開頭很好學,那就不需要太努力學習。

    子路教中級學生,仍以「萬事起頭難」為基本教條;中級學生認為既然最難的開頭已經過去了,表示現在也不需要太費力去學。

    可想而知,到了年底;兩人都失敗了!

    於是孔子對二人說道:「處事必須活學活用、隨機應變,為人更應虛懷若谷,所謂謙受益,滿招損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