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日,諸葛亮跟主公劉備議事畢,正欲出宮廷時,聰明頑皮的少主劉禪,想了個法子,想要整整睿智的軍師。

    劉禪手中握著一隻小鳥,對諸葛亮說:「軍師,聽說您上通天文,下通地理,神機妙算智慧過人,不過我卻不信。如果您能猜出我手中的鳥是活還是死的,我就相信了。」

   孔明盯著劉禪狡黠的眼神,心中有數,如果回答小鳥是活的,少主會暗中加勁把小鳥掐死;如果回答是死的,少主就會張開雙手讓小鳥飛走。

     稍加考慮後,孔明對著劉禪笑著說:「這隻小鳥的死活,就全看你的了!」 頓時,劉禪無語半晌,接著!孔明邀請少主明早遊城。

     隔日上午,劉禪拜訪軍師孔明,孔明引少主往東城外而去,正巧看到了一群屠夫,正在宰殺豬仔的景象,劉禪看了心驚肉跳,悲働不己。孔明再引少主往城西而去,卻看到一片鳥語花香的美麗花園,劉禪心情頓時明朗。

     此時,孔明對著少主說:「每個人的命運,就像那隻小鳥一樣,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遇事時的處理態度則如城東城西,由自己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