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周遊列國回來以後,潛心教育;已是家喻戶曉名動天下的人物,所以;每天總是有很多名流或年輕俊秀登門求教,他也總是很耐心地給人指點,常常耗費大半的時間。

    對於有潛力的俊秀,他還會熱心地引薦給各家士大夫,有天;子路擔心老師身體負荷不了,就忍不住問:「老師,您何必呢?你已經花費大量心血在三千第子身上了,身子骨要照顧好,何必這麼勞累呢?」

    孔子沉吟一會兒,然後說道:「給你講個故事吧。幾十年前,有個熱血青年,想向一位自己敬仰的名望宿儒,請教點撥一下。哪知那位大家連正眼也沒瞧一下這位青年,只推說自己有事,就下了逐客令。那青年走出門檐,轉身說了一句話:『閣下在山頂往下看人,沒錯,我是個無名小卒,很渺小;但是;或許你有所不知,我在山下往上看您,您也同樣渺小呀!』說完轉身揚長而去。因為這件事,這青年後來發憤學習,總算有了一點小名氣。

    因為那一次的遭遇,老師時刻提醒自己,一個人是否偉大,是否有成就,並不在於他的外在虛名或財富或地位,而在於他的人格、胸襟與修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