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備流亡到荊州的後期,因為「三顧茅廬」的誠心,終於感動了「臥龍」諸葛孔明出山相助。

    在荊州作客的這段時間裡,因為天下局勢仳變,劉備心裡著急,終日神情抑鬱,孔明看在眼裡,一番盤算後,建議主公劉備暫時拋開煩惱,自己願意親自教導主公畫畫山水,劉備思索了一下,也就答應了。

    半生戎馬的劉備,見識不可謂不廣,可是面對著一張乾淨整潔的宣紙畫布,卻半晌也畫不出一筆,生怕一出手就搞砸。孔明看了,於是將一部分墨汁潑灑到畫布上。劉備一見那畫布上已經滿是墨汁斑點,於是拿起畫筆開始在畫布上隨性畫了起來,就這樣完成了第一幅畫。雖然不完美,但那畢竟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了。

     此後數日劉備每天畫畫,經過不斷的練習,有了不錯的進步,心情也漸漸舒緩。信心也漸漸恢復,後來在軍師孔明的輔佐下,終於完成三國鼎立圖霸天下的基業。

     每個人都知道這句諺語:「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但是如果時勢所趨,硬是沒有一個好的開始時,或許試試一個壞的開始也不錯,因為一個「壞的開始」總比「沒有開始」好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