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魯班公為匠之神,手藝可化腐朽為神奇,某日開班授徒;打算將一生絕學傳授於世。

    經過一段時間的講課與實際演練後,果然是名師出高徒,各各手藝精湛,但是卻缺乏創意,可是徒弟們卻自認為完美無缺了,學習態度上有點怠惰,魯班公完全熟知情況,於是心有盤算。

    某日上課,魯班公厲聲斥責徒弟甲:「你毫無想像能力,朽木不可雕也!」徒弟甲覺得師傅不公平,於是當著全班同學面前,就與魯班公頂撞起來。於是,魯班公微笑著,叫徒弟甲到黑板前面,請他當場畫一條想像中的龍。

  徒弟甲故意以魯班公的頭,豬的身體,鶴的翅膀,羊的尾巴拼湊了一條龍。同學們看著嘻鬧了起來,全班笑成一團。

    此時魯班公對著全班同學說道:「你們看這條龍如何呀,看似不錯而且帶點戲謔,可是事實上卻沒有想像出任何東西。他所畫的只不過是把平常看過的東西拼湊起來而已,這種玩意兒誰都會呀。只有傑出人物才懂創造,平庸之輩只會模仿與拼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