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予是旱鴨子,從來都沒看過海,有天,實在是很想看看海的樣子。於是,他跑去問老師孔子怎樣才能看見海。孔子說:「這個容易,只要你登上前面這座高山,就能看見海了。」

  宰予仰起頭說道:「哇!這麼高啊!我怎麼可能爬的上去呢?」

  宰予很沮喪的回頭走回家,恰巧顏回經過,問道:「宰予,你為什麼垂頭喪氣呀?」 

    宰予答說:「我想上山去看海,可這山太高我上不去。」

  顏回看了看說道:「你可以順著這石階走上去嗎?」,邊說邊走上了一個石階。

  宰予回道:「當然可以!」,也跟著走了上去。

  就這樣,宰予跟著顏回一階一階地走去。累了就休息一下,不知過了多久,他們終於走完所有的石階,到達山頂。宰予終於得償宿願看到了大海的樣子。

  此時宰予很高興跟顏回說:「起初,我一看這麼高的山,我連想都不敢想就放棄呢?」

    顏回答道:「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我們做人做事也是這樣,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也不可好高騖遠,否則,欲速則不達,適得其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