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跟子貢都在大夫家任職,但是都幹的不如意,有天

相約一起去拜望老師孔子︰老師,我們在大夫家被蹧蹋欺凌,太痛苦了,求您教導,我們是不是該辭掉職務?兩個人一起問。
  孔子閉著眼睛,隔了半晌,吐出五個字︰不過五斗米。就揮揮手,示意他們退下了。才回到大夫家,子路就遞上辭呈,回家種田,子貢則繼續待著。

  日子真快,轉眼幾年過去。

  子路回家種田,運用腦袋以先進方法,加上品種改良,居然成了農業專家。子貢留在大夫家,也不差。他忍著氣、努力學,漸漸受到器重,己經成為大總管。

  有一天兩個人遇到了。

  奇怪!老師給我們同樣不過五斗米這五個字,我一聽就懂了,不過五斗米嘛!日子有什麼難過?何必硬賴在大夫家?所以辭職。子路問子貢︰你當時為什麼沒聽老師的話呢?

  我聽了啊!子貢笑道︰老師說不過五斗米, 我只要想不過為了混碗飯吃,多受氣、多受累,少賭氣、少計較,不就成了!老師不是這個意思嗎?

  兩個人又去拜望老師孔子,孔子已經很老了,仍然閉著眼睛,隔了半晌,答了五個字︰不過一念間。然後,揮揮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