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甲天下的陶朱公,有一天,他無意中發現幾個街道

上的乞丐總是那麼高興,總是有許多的事能逗得他們哈哈大笑。陶朱公很好奇,於是想了個方法來測試。

  一天,陶朱公把那幾個乞丐喊過來說:「我需要你們每天給我修剪莊院裡的花園草坪。管吃管住,還能領到薪水。」那幾個乞丐聽了,高興地接下這份工作。從此,快樂無比在陶朱公莊院生活。

    幾個月後,陶朱公以最近生意不好,要節省開支,把薪水扣除一半。於是那幾個乞丐有了些怨言,工作也不如以前認真。再過了一個月,陶朱公把剩下的薪水又扣除大半,乞丐們更加不滿,幹活時更是罵聲連連,可是,奇怪的是卻沒有人願意過以前那種乞討的生活。

  再過幾天,陶朱公從這幾個乞丐中選了一人作為他們的管事,給他加薪,並且不用幹活。這樣一來把其他幾個乞丐給氣炸了,然後慢慢地,演變成有的人開始討好管事,希望能為自己討得一點好處。於是,個個變的八面玲瓏,相互使心機、互相猜疑妒忌,往日融洽的氣氛已然蕩然無存。

   最後,陶朱公把他們全部解雇。

   現在,街道上的這些乞丐,再也看不到以往快樂歡笑的場面,偶爾還能看見他們為爭搶一點食物或小錢而大打出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