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冬天,劉備找了軍師孔明飲酒聊天。

    劉備說:「曹操經過官渡之戰之後,已經完成了北方的統一,最近在鄴開鑿玄武池練水軍;聽說不久的將來,就要率領百萬大軍來攻打荊州了,看來!劫數難逃沒希望了吧。」劉備流露出頹喪絕望的神情。

    孔明靈機一動,笑著領著主公走出了屋外,時值冬天,戶外一片白茫茫,屋前有幾棵被白雪覆蓋的枯樹,樹皮有的己剝落枯黃,有的看起來應該是死了;孔明隨手一折,應聲折斷了一根樹枝。

    孔明說:「主公!你看看這些枯樹,在這麼嚴厲的環境下,真是脆弱到不堪一擊呀!從外表看來,它們似乎真的沒有希望存活了。可是,事實上它們正在養精蓄銳呢!挺過了這個寒冬,這些看起來毫無生機的枯樹,就會開始重新萌芽生長,最後又是一片枝繁葉茂,綠蔭宜人的景象喔!」

    易經繫辭下: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當我們時運不濟或碰到艱難的困局時,只要我們不輕易放棄,並且依然努力不懈的奮鬥,不是時機不來,是時機來臨的時候,我們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