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朝開國的名將中,首推李靖,他平定江南,降服突厥,收併吐谷渾。

貞觀某年奉唐太宗命令,率兵駐守交河城(今新疆吐鲁番西)為安西都護。

李靖一想到要去的地方是一片大漠,週遭的居民也是較未開化的西域蠻族,總之,生活條件很糟糕,所以打算不讓夫人跟着去吃苦,但是夫人堅持一定要跟他去。
   
新疆那個地方,白天氣溫悶熱難耐,到了晚上又變的很冷,常常刮著大風,到處都是煙沙瀰漫;居民的言行舉止大多低俗粗魯,夫人待了一陣子以後,有點後悔,想起了在京城裡的豪華舒服的生活;於是,跟丈夫說了她的念頭,李靖跟夫人說:「這裡的夜晚星空很美,民情純樸可愛喔!夫人不妨用這種角度去體驗看看。」
   
夫人反省了一下,覺得慚愧。於是她開始走出屋外,和鄰近的居民相處,剛開始彼此還顯得生疏,慢慢的熱絡起來,夫人交上了很多好朋友,也學會了西域的編織、繪畫等等,甚至迷上了西域的文化;最後,到了離別的時候,還留下依依不捨的眼淚呢!

    人是多麼奇妙的動物,人事地物等等都一樣,但是;由於心靈的變動,觀看的角度不同,其結果就會有很大的不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