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了點有關佛教方面的書,是關於貪嗔癡對人生的影響。

我們有一顆什麼樣的心,就會產生什麼樣的對境反映。

 因為我們有了嗔恨心,所以聽到別人的辱罵就會煩惱、會憤怒,會感到深深的受到傷害。

   因為我們有了貪心,即使已經擁有很多的財富了,但還是不斷的在為佔有更多的便宜而生煩惱,得隴就望蜀,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

  舉例來說:平常人吃飯不能好好地吃;因為在我們吃飯時是什麼心態----帶著貪心在吃?還是帶著嗔恨心在吃?吃飯最原始的目的只是為了生存,是為了我們的生命得以維持。但很多人吃飯早已超過這個界限,有時為了貪圖口腹之慾而大造殺業;有時為了虛榮和面子而一擲千金。所以說,如果我們不能以平常心來吃飯,遇到好吃的飯菜就會起貪心;反之則會起嗔恨心。為了吃給別人看,那是虛榮心和我慢心在作怪;看到別人吃得好,自己吃得不好,心裡不平衡,還會產生嫉妒心。我們看,不好好吃飯,就會帶來這麼多的貪嗔癡煩惱。

    由此可見,幸福人生的關鍵在於我們有什麼樣的心態,在於我們用什麼樣的觀念來生活。如果沒有健康的心態,沒有正確的人生觀念,如何能過得幸福快樂呢?

少欲知足的人,縱然過著最簡單的生活,也能在簡樸的物質條件中發現人生樂趣。正如孔子所讚歎的顏回那樣:「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人皆不堪其苦,回也不改其樂。」

不是嗎? 願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