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學生子路個性魯莽直率像個急驚風,有天孔子交待子路去做一件事情,叫他牽著一隻蝸牛去散步。
      子路忙答應著就牽著蝸牛出去了,可是蝸牛實在爬得太慢了。子路耐不住性子,一邊催促一邊叫罵,最後甚至嚇唬這隻蝸牛,可是呢?這隻蝸牛只能用抱歉的目光望著他,彷彿在說:「我已經拼盡全力了!」

    子路又氣又急,對蝸牛又拉又扯又踢,結果蝸牛受了傷,越發爬得慢了。子路真想丟下蝸牛不管,但是擔心回去沒法子向孔子交代。最後,子路只好屈服在這種現實,讓蝸牛慢慢地爬,然後自己則以接近靜止的速度跟在後面。不知不覺中,他的暴戾之氣漸漸潛沉了下去,就在這個時候,子路突然聞到了花香,抬頭一看才注意到這裡是個花園。接著,他聽見了鳥叫聲,然後感受到微風拂過臉上的舒服感。到了黃昏,子路還欣賞到了美麗的夕陽、燦爛的晚霞。子路這才體會到孔子的巧妙用心:「老師不是叫我牽蝸牛去散步,而是叫蝸牛牽我去散步呀!」

    偶爾和蝸牛一起散散步,緩下自己的腳步,一定會發現許多平時沒有注意到的美麗。人生不能一味匆匆趕路,那可能會讓我們錯過很多東西。
    鄭板橋最膾炙人口的名言「難得糊塗」--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轉入 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