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有個女兒叫高陽公主,既然是公主,當然嬌生慣養、任性又不好伺候。

    唐太宗為了獎勵丞相房玄齡多年的勞苦功高,所以決定將公主嫁給房玄齡的兒子房遺愛。駙馬可是不好當的,這是眾所皆知的事,可是無法違逆聖旨,只好接受了。

    某日魏徵在去朝廷的途中,遇上了房玄齡,魏徵隨口問道:「你兒子現在還好吧?

     房玄齡說:「你真是明知故問呀!這個駙馬當的辛苦呢!」

     房玄齡接著說:「犬子娶了公主當媳婦,公主自然是不用燒飯掃地做家務,生活起居要我兒子親自伺候,有時公主生氣或不快樂,那可需要絞盡腦汁,才能令公主滿意呢!」

     魏徵半開玩笑的說:「恭喜你啦!以陛下的觀點來看,他女兒可幸福囉!嫁了一個不錯的丈夫,你帶給陛下快樂和面子!說不定哪天又要重賞你囉!」」

     在相同的境遇裡,可能因為每個人的以往經歷不同,或看的角度不同,甚至是同一個人只是情緒或心態在不同狀況下,都會產生不同的感受和結果。

     更何況;有時候所謂的失敗或挫折,可能已經為下次的成功奠好了基礎,而正處於成功的時候,有可能已經埋下日後失敗的種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