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魯國與衛國發生戰爭,子路因為在魯國當官,也參加了這場戰事。

    一場激烈的戰役下來,魯國打了勝仗,大夥終於可以坐下來休息了,子路坐下來拿出身上的乾糧準備食用,突然聽到一陣哀嚎的聲音傳來,舉目張望一下,原來在不遠處躺着一個受了重傷的衛國士兵,雙眼正死盯着他的乾糧看。
    「你肚子餓了吧?」子路邊說邊走過去,準備將乾糧遞給他,冷不防衛國士兵竟然伸出長茅刺向他,幸好偏了沒刺中。
    子路說:「我沒有惡意呀!這給你吧!你比我還需要呢!」
    事後魯國國王召見子路,好奇的問他爲什麽沒把那個忘恩負義的傢伙殺了?

    子路回答說「那個士兵已經奄奄一息了,夫子常說要存寬恕的心,對人留有餘地,這是君子的一種品性呢。」

     與人為善是美德,正所謂「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如果在别人忘恩負義之後,仍然有饒恕的心,那麼這種寬恕,不是更加偉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