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代魯國有一個人名叫公輸般,般」與「班」同

音,故後人稱作『魯班公』。是我國古代一位優秀的土木建築工匠。在台灣民間稱魯班公,尊奉為工藝始祖,所以凡是工匠、瓦匠、石匠、漆工、建築業、家具商都供奉魯班為祖師;必祭祀禮拜,祈求靈佑。

    魯班的工匠技術是舉世無雙的,被人們尊稱為‘巧聖先師’,相傳能夠利用機械原理製造木鳥,能升空飛翔三天而不墜,除此之外,魯班還發明製造了「木馬」機關備具,能在路上自動行走,木馬一直到漢代才失傳…還有鎖鑰、石磨,以及中國最早的立體石雕地圖「九州圖」等等,可見巧聖仙師是一位偉大的工程師、藝術家、科學家。。
    然而,魯班年老的時候非常苦惱,因為他的三個兒子的工藝技術都很平庸。
    於是個經常向人訴說心中的苦惱:「我真不明白,我工藝的技術這麼好,我的兒子們為什麼這麼差?我從他們懂事起就傳授技術給他們,從最基本的東西教起,告訴他們怎樣設計創意與實際施工,怎樣認識辨別材料、顏料的優劣好壞等等,如何結合工程、藝術、科學於一體。凡是我長年辛辛苦苦總結出來的經驗,我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他們,可他們的技術竟然趕不上我徒弟的徒弟!

    一位路人聽了他的訴說後,問:「你一直手把手地教他們嗎?」
    「是的,為了讓他們得到一流的工匠技術,我教得很仔細很耐心。」
    「他們一直跟隨著你嗎?」
    「是的,為了讓他們少走彎路,我一直讓他們跟著我學。」
    路人說:「這樣說來,你的錯誤就很明顯了。你只傳授給了他們技術,卻沒傳授給他們教訓,對於才能來說,沒有教訓與沒有經驗一樣,都不能使人成大器!」

    所謂玉不琢不成器!而且一時的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因為失敗而記取教訓跟學得經驗!讓我們的人生屢戰屢敗!那才冤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y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